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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伍章 美國政策組織均衡化下的日美關係

第二節 人際網絡與其限定的機能

 () 每況愈下的議員交流

 在日本和美國之間,跟日本與中國不同,特定的人際網絡對外交政策決定沒有固定的影響。當然,有時候日本與美國之間的議員交流是緊密的,但正如我們稍後將看到的那樣,美國的決策機制是多元與複雜的。即使有知日派議員與政府工作人員在場,影響力的空間也很有限,他們傾向於暫時停留下來。即使兩國之間的人際網絡指出日美關係的惡化趨勢,並在發出警報方面發揮有益作用,但它很難穩定地充當緩衝系統。 

  這種人際網絡,在日本與美國之間的經濟衝突的同時不斷擴大。但是,正如我們在下面看到的那樣,當1980年代經濟摩擦加劇得太多時,網絡本身就發生震動。但是,正如我們在下面看到的那樣,當1980年代經濟摩擦加劇得太多時,網絡本身就發生震動。讓我們確認一下開展情況。

  日美議會交流計劃始於1968年,現已成為日本與美國之間議會交流的主要場所。該計劃的派遣議員在5-15-2中。從日本方面來看,從1974年的11人開始,到2000年平均有7.5名議員參加並前往美國。但是,在此期間的1975年、1986年、1991年與1995年的四年中,沒有進行任何派遣。除1975年外,這是日本和美國之間經濟摩擦特別加劇的時期。特別是在1986年,美國國會通過了一項譴責日本的決議和一項要求對日本進行報復的決議,國會的一些議員也在媒體面前表演,以銷毀日本產品。2001年之後,我訪問美國的年數很少,只有2003年、2005年、13年與14年。議會交流逐漸減少。

  另一方面,從美國方面來看,從1968年的8個成員開始,到2000年平均有12名議員訪問日本。但是,在1990年代,有很多年發布派遣,並且在1991年、1992年、1995年與1996年沒有實施派遣。在2000年代,交流的衰退變得更加明顯。

  即使在活躍時期,也很難對日本與美國之間的經濟摩擦找到具體的積極影響。在日本政治中,對美國的外交與選民的利益沒有直接聯繫,這對政客家很難說是一個領域。也許正因為如此,自民黨政務調查會的外交部會長的職位也不受歡迎。中尾榮一和椎名元夫,也曾關注與美國的外交事務,但並未參加這一交流計劃(日本經濟新聞,198336-37)。但是,在多次參加交流計劃的成員中,還有加藤紘一、愛知和男、小渕恵三以及林義郎等致力於外交的成員。但是,加藤還是一個農林族,小淵是一個郵政族,而林是一個水產、工商族。美日經濟衝突在涉及利益領域時面臨兩難境地,一定很難以發揮作用。議員的影響是有限的,他們自己已經發現議會交流在向美國傳達當前的局勢與向日本“提供生活”情報方面的重要性(猿田201591-92  101-102;日本

5-1參加美國訪問計劃的國會議員名單

年度

參加訪美計劃的國會議員

1974

自:大石千八(衆)、加藤紘一(衆)、高鳥修(衆)、水野清(衆)、山崎拓(衆)社:河上民雄(衆)、田英夫(参)、土井たか子(衆)公:新井彬之(衆)、坂井弘一(衆)、塩出啓典(参)【11

75

沒有派遣

76

自:水野清(衆)社:堂森芳夫(衆)、秦豊(参)公:矢原秀男(参)民社:永末英一(衆)【5

77

自:加藤紘一(衆)、林義郎(衆)社:佐藤観樹(衆)公:中川嘉美(衆)民社:

渡辺朗(衆)新自ク:中馬弘毅(衆)【6

78

自:池田行彦(衆)、大坪健一郎(衆)、小測恵三(衆)社:上原康助(衆)公:長谷雄幸久(衆)民社:中井治(衆)新自ク:柿滞弘治(参)【7

79

自:愛知和男(衆)、池田行彦(衆)、衛藤征士郎(参)、大坪健一郎(衆)社:日野市朗(衆)公:古川雅司(衆)民社:中野寛成(衆)新自ク:柿潔弘治(参)【8

80

自:池田行彦(衆)、浦野体興(衆)、大城真順(衆)社:日野市朗(衆)公:薮中義彦(衆)民社:林保夫(衆)【6

81

自:小測恵三(衆)、長野祐也(衆)、野上徹(衆)、森田一(衆)、柳沢伯夫(衆)社:小野信一(衆)、横路孝弘(衆)公:草野威(衆)民社:小西博行(参)新自ク:小杉隆(衆)【10

82

自:小測恵三(衆)、木村守男(衆)、野田毅(衆)、浜田卓二郎(衆)【4

83

自:上草義輝(衆)、小測恵三(衆)、加藤紘一(衆)、白川勝彦(衆)、藤井孝男(参)社:本岡83昭次(参)公:鶴岡洋(参)民社:部谷孝之(衆)【8

84

自:小渕恵三(衆)、加藤紘一(衆)、金千原郎(衆)、二階俊博(衆)、町村信孝(衆)社:伊84藤忠治(衆)公:坂口力(衆)民社:青山丘(衆)【8

85

自:熊谷弘(衆)、羽田夜(衆)、宮島混(参)社:辻一彦(衆)公:山田英介(衆)民社:神田厚(衆)【6

86

沒有派遣

87

自:小川元(衆)、小測恵三(衆)、額賀福志郎(衆)、谷津義男(衆)公:斎藤節(衆)民社:伊藤英成(衆)【6

88

自:斎藤斗志二(衆)、武村正義(衆)、二田孝治(衆)、山崎拓(衆)社:早川勝(衆)公:森本晃司(衆)民社:塚田延充(衆)【7

89

自:金子一義(衆)、山東昭子(参)、園田博之(衆)、与謝野馨(衆)社:沢田広(衆)公:井上和久(衆)民社:大矢卓史(衆)【7

90

自:愛知和男(衆)、加藤紘一(衆)、小杉隆(衆)、武村正義(衆)、羽田致(衆)社:日野市朗(衆)公:冬柴鍛三(衆)民社:菅原喜重郎(衆)【8

91

沒有派遣

92

自:逢沢一郎(衆)、大島理森(衆)、小測恵三(衆)、塩谷立(衆)、原田義昭(衆)社:外ロ玉子(衆)公:倉田栄喜(衆)民社:小平忠正(衆)【8

93

自:中谷元(衆)、中村正三郎(衆)、築瀬進(衆)、山口俊一(衆)社:伊東秀子(衆)、公:日笠勝之(衆)、民社:伊藤秀成(衆)【7

94

自:小杉隆(衆)、中谷元(衆)社:土肥隆一(衆)、日野市朗(衆)公:石井啓一(衆)さ:宇佐美登(衆)【6

95

沒有派遣

96

自:小渕恵三(衆)、鈴木俊一(衆)、鈴木宗男(衆)社民:斎藤勤(参)さ:前原誠司(衆)新:佐藤茂樹(衆)、松沢成文(衆)【7

97

自:逢沢一郎(衆)、武見敬三(参)、林芳正(参)新:若松謙維(衆)民:前原誠司(衆)、玄97未英一(衆)葉光一郎(衆)社民:照屋寛徳(参)太:小坂憲次(衆)無:樽床伸二(衆)【9

98

自:嘉数知賢(衆)、竹本直一(衆)、額賀福志郎(衆)自由:佐々木洋平(衆)民:吉田治(衆)公:丸谷佳織,(衆)【6

99

自:小野寺五典(衆)、鴨下一郎(衆)、塩崎恭久(参)、根本匠(衆)公:益田洋介(参)社民:日下部藤代子(参)【6

2000

自:逢沢一郎 (衆)、伊藤達也(衆)、下村博文(衆)公:白保台一(衆)民:枝野幸男(衆)、原ロ一博(衆)自由:達増拓也(衆)【7

01-02

沒有派遣

03

小坂憲次(衆)、伊藤達也(衆)、下村博文(衆)公:遠山清彦(参)民:原ロー博(衆)、松井孝治(参)、渡辺周(衆)【7

04

沒有派遣

05

自:逢沢一郎(衆)、石破茂(衆)、岩屋毅(衆)、吉岡泰男(参)【4

06-12

沒有派遣

13

自:木原誠二(衆)、越智隆雄(衆)維:足立康史(衆)【3

14

自:小坂憲次(参)、塩崎恭久(衆)、武見敬三(参)、豊田真由子(衆)民:風間直樹(参)、古川元久(衆)【6

[=衆議院議員、参= 参議院議員。

     =自民党、社=社会党、社民=社会民主党、公= 公明党、民社=民社党、新自ク=新自由  クラブ、さ=新党さきがけ、新=新進党、民=民主党、太=太陽党、自由=自由党、維=日本維新の会、無=無所属。【 】内の数字は合計人数。

[來源富田根據日美議會交流中心的網站製成。

 

 

5-2參加日本訪問計劃的聯邦議員名單

年度

參加訪日計劃的議員

1968

民:ジェフリーコヘラン(下)、ジョン・カルバー(下)、ロバート・レゲット(下)、ジェーム·スオハラ(下)、共:ウィリアム・マイラード(下)、ドナルド・ラムズフェルド(下)、ハーマン・シェネーベリ(下)、ウェンデル・ワイアット(下)【8

69

民:リー・メトカルフ(上)、フランク・モス(上)、エドマンド・マスキー(上)、スパークマツナガ(上)、ジェームズ・オハラ(下)、デービッド・プライアー(上)、ルイス・ストークス(下)、モーリスユデール(下)、共:ハワードベーカー(上)、クリフォード・ケース(上)、ジェームズ・ピアソン(上)、ヒュー・スコット(上)、ウィリアムマイラード(下)、ドナルド・ラムズフェルド(下)【14

70

沒有派遣

71

民:バンス・ハートキ(上)、リー・メトカルフ(上)、ジェームズ・コーマン(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デービッド・プライアー(上)、ルイス・ストークス(下)、モーリス・ユデール(下)、共:ヒュー・スコット(上)、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グレンビール(上)、ポール・ファニン(上)、ロバートマサイアス(下)、トーマス・レイズバック(下)、ハーマン・シュニーブリ(下)、ウェンデル・ワイヤット(下)【15

72

民:ジャックブルックス(下)、ジェームズハワード(下)、ウィリアムハンゲード(下)、共: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ロバート・スタッフォード(上)、ジョンアーレンボーン(下)、ボブ・マクウェン(下)【7

73

民:ウィリアム・クレイ(下)、ドナルド・フレイザー(下)、サムギボンズ(下)、ジェームズ・オハラ(下)、サミュエル・ストラットン(下)、共:ジェームズ・マクルーア(上)、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アル・キー(共)、ハーマンシュニープリ(下)、ウェンデル・ワイヤャット(下)【10

74

沒有派遣

75

民:ディック・クラーク(上)、ジェームズマクルーア(上)、サム・ナン(上)、フランク。エバンス(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下)、アンドリュー・ヤング(下)、共ビルアーチャー(下)、ビル・フレンツル(下)、ジョゼフ・マクデード(下)、サミュエル・ストラットン(下)【10

76

民:ジョン・ダーキン(下)。ロバート・ダンカン(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ノーマンミネタ(下)、共:チャールズ・パーシー(上)、リチャード・シュワイカー(上)、トーマス・レイズバック(下)、ウィリアム・スタイガー(下)【8

77

民:ジョン・ダーキン(下)。ロバート・ダンカン(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ノーマンミネタ(下)、共:チャールズ・パーシー(上)、リチャード・シュワイカー(上)、トーマス・レイズバック(下)、ウィリアム・スタイガー(下)【8

78-79

沒有派遣

80

民:トーマスダウニー(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共: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ビル・グラディソン(下)、ジョエル・プリチャード(下)【5

81

民:ビルブラッドリー(下)、バトラー・デリック(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下)、アルゴア(上)、レオンパネッタ(下)、フィリップ・シャープ(下)、サミュエル・ストラットン(下)共: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ウィリアム・クリンガー(下)、トーマス・ペトリ(下)【10

82

民:ローレンスデナーディス(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ウィチェ・ファウラー(上)リーハミルトン(下)、共:カルドウェル・バトラー(下)、トーマスコールマン(下)、ノーマン・シュムウェイ(下)【7

83

民:ジェームズ・サーサー(上)、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リチャード・ジェファード(下)、ビル・グラディソン(下)、リーハミルトン(下)、ノーマンミネタ(下)、ジェームズ・シャノン(下)、共:ヘンリー・ハイド(下)【8

84

民:レス・オーコイン(下)、ノーマン・ディックス(下)、サミュエル・ゲイデンソン(下)、サミュエル・ストラットン(下)、ティム・ワース(下)、共:フランクマーカウスキー(上)、トーマス・ペトリ(下)、ジョンポーター(下)ジェームズセンセンプレナー(ト)【9

85

民:ジェフ:ビンガマン(上)、デニス・エッカート(下)、バーニー・フランク(下)、マーティン・フロスト(下)、マシューマクヒュー(下)、デニースミス(下)、共: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ビルアーチャー(下)、ジャド・グレッグ(上)【9

86

民: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ダン・グリックマン(下)、ロバート・マツイ(下)、パット・ウィリアムズ(下)、共:ダグバーウーター(下)、ハワードニールソン(下)【6

87

民:ジェイロックフェラー(上)、トーマス・フォーリ(下)、ビル・リチャードソン(下)、ジョン・スプラット(下)、共: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ロッドチャンドラー(下)【6

88

民:リックブーシェー(下)、ロナルド・コールマン(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下)、レオンパネッタ(下)、ボブワイズ(下)、共:ロバート・ミッチェル(下)、ジェームズ・センセンプレナー(下)【7

89

民:ジェフ·ビンガマン(上)、ハワード・バーマン(下)、トーマスフォーリ(下)、バード・ゴートン(下)、ジェームズ・ヘイズ(下)、チャールズ・マクミレン(下)、共:ナンシージョンソン(下)、ジョンミラー(下)【8

90

民:ジェフ・ビンガマン(上)、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サンダー・レビン(下)、チャーリ-。ローズ(下)、ボブ・ワイズ(下)、共:ウィリアム・ロス(上)、ダグ・バーウーター(下)、トーマスペトリ(下)【8

91-92

沒有派遣

93

民:トーマス・フォーリー(下)、マーティンフロスト(下)、ジム・マクデルモット(下)、ビル・リチャードソン(下)、ボブ・ワイズ(下)、共:ダグ・バーウーター(下)、シェアウッド-ボラート(下)、ヘンリー・ハイド(下)【8

94

民:アール・ヒルヤード(下)、ベニー・トンプソン(下)、ジョリーンアンソエルド(下)、ボロイズ(下)#;ヘンリー・ハイド(下)【5

95-96

沒有派遣

97

民:エニ・ファレオマバエガ(下)、トニーホール(下)、パッツィーミンク(下)、共:ハーバードベイトマン(下)、ジムセンセンプレナー(下)【5

98

民:ポール・サーベンス(上)、ピーター・ディファジオ(下)、ボブ・フィルナー(下)、ジム·マクデルモット(下)、ディビッド・スカッグス(下)。リン・ウールジー(下)、共:ウイリアム・ロス(上)、トム・キャンベル(下)、マイケル・コリンズ(下)【9

99

民:リック・ブーシェー(下)。トーマス・アレン(下)、ダイアナ・デゲット(下)【13

2000

沒有派遣

2001

民:リックブーシェー(下)、ボプ・エザーリッジ(下)。リン・ウールジー(下)、ポール・サーベインズ(上)、共:クリフスターンズ(下)、グレッグ・ウェルデン(下)【6

2002

沒有派遣

2003

民:ブライアンベアード(下)【1

04-06

沒有派遣

2007

民:リック・ブーシェー(下)【1

08-09

沒有派遣

10

民:ジム・ウェップ(上)、スーザン・デービス(下)、ダイアナ・デゲット(下)、メイジー・ヒ10ロノ(下)、ニタ、ローウィー(下)、共:トム・ピートライ(下)【6

11-14

沒有派遣

[]=參議院、下=眾議院,民=民主党、共=共和党。【 】中的數字是總人数。

[來源]富田根據日美國會議員交流中心的網站製作。

 

經濟新聞社198338-39)。

  美國方面的情況基本上相似。但是,參加該交換計劃的議員,反對從自由貿易原則與日美同盟的角度,批評日本與限制對日貿易。聯邦議會最多參加計劃次數的是國會議員羅斯(來自特拉華州的共和黨人),他從1970年代初到90年代末曾九次訪問日本。他被稱為共和黨知日派代表,他專注於遏制日美之間的經濟摩擦[1]。此外,1973年訪問日本的國會議員吉本斯(民主黨人,來自佛羅里達州)反復發表講話,以牽制保護貿易主義。當1982年在考慮到日本對汽車貿易的限制的情況下將《汽車產品公平行為法[2]》提交國會時,吉本斯緊隨其後的是《蘇穆特霍利法案(Smoot-Hawley)[3]》,這是受保護貿易原則的典型代表,他批評說:“我們正試圖再次重演歷史”。(信田1989[4]165)。他們的言論並沒有顯著改變日美之間經濟摩擦的發展,但仍然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即使議會交往的直接影響有限,但自2000年代以來交往的下降仍然是巨大的。這將像徵著兩國議員對日美關係的關心減弱。這也意味著,當兩國之間出現新的關切時,將在議會內部散佈有關對方情報的準確信息,從而減少提出各種要求的機會。

 

  () 在美國國會遊說

  議會與議會的動向也根據民間的投入而變化。注意力集中在美國國會的遊說上。與日本不同,在美國,外國政府與企業根據《外國代理人註冊法》與律師等代理人簽約,並允許在某些限制下與立法者合作。它可能會影響聯邦議會中法案與決議的提交與審議。

  它可能會影響聯邦議會中法案與決議的提交與審議。1960年,它僱用28位遊說者,在每個國家中排名第七[5]1980年,在日美之間經濟摩擦加劇的背景下,對遊說的依賴程度有所提高,日本政府與企業的遊說者數量達到159名,位居第一[6]。正如《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報紙以及《國家日報》和《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等雜誌所報導的那樣,它的存在必須在華盛頓特區脫穎而出。尤其是,《商業周刊》中的“日本在美國的影響”(1988年夏)一文引起了人們的注意,並引起了人們對日本日益增加的政治影響的警惕[7]。之後,日本政府與企業的遊說活動進一步擴大,1990年簽約的遊說者人數達到275

  但是,在2011年,日本政府與企業的說客人數減少到34名。日美之間沒有經濟摩擦,為日美同盟遊說的需求是有限的。似乎與之成反比,中國和韓國的遊說活動變得活躍起來,並且結果也得到成果(カルダー2014[8]101)。

  日本政府也在努力應對這種情況。2013年,日本駐美國大使館與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與Aikingamp律師事務所簽訂合同,並考慮到TPP談判在議會中開展工作。為此,10月,聯邦議會成立議員連盟以促進TPPLipton等人,2014[9] 猿田,2015[10]84)。20143月,還成立日本核心小組(Japan Caucus[11])議員連盟,有62名成員參加。代表是Newness(加利福尼亞州的共和黨人)與Castro(德克薩斯州的民主民主黨),前者是眾議院稅收委員會/貿易小組委員會主席,並有權影響TPP的審議。他還對美中貿易採取嚴格立場,並從安全保障的觀點主張TPP的必要性(Nakayama 2014[12])。

  但是,很難說日本政府的計劃是成功的。如前所述,20147月,有140名超黨派議員致信總統,堅持將日本排除在TPP談判之外。日本依靠的是國會議員Newness來撰寫這封信。

 

 

 

 

 

 

 

  

 

[1] 羅斯(Ross)也是曼斯菲爾德(Mansfield)成立於1994年的主要人物(Mansfield Foundation 20138-11)。 眾議員羅斯(Ross)因其對日美關係的貢獻而於2001年榮獲朝日太陽大獎。

[2] 《汽車產品公平行為法》。 美國汽車零部件國內採購法案。 這是一項典型的保護自己的行業的貿易保護主義法案,受到國內外的批評,該法案本身自1981年以來經常提交國會,但已被廢除。 然而,當布什總統於1992年來到日本,以解決與日本的貿易不平衡問題時,他設定了一個目標,即從美國購買零件的總金額(到1994年為190億美元),以及日本公司在美國的本地含量( 要求將當地採購率從1990年的50%提高到1994年的70%。 在隨後的日美全面經濟磋商中,美方對當地內容表現出濃厚的興趣。 最近,歐盟(EU)也要求日本提高本地採購率。

[3] 1930年,美國胡佛政府(H. Hoover)頒布了高關稅法。 它進一步加強了1920年代的保護關稅政策(平均關稅稅率升至38-42%),使其難以擴大貿易活動,對當時的世界危機產生了不利影響。 它由1934年《互惠貿易協定法》所取代。

[4] 信田智人1989「アメリカ議会をロビーする一ワシントンのなかの日米関係」ジャパンタイムズ。

[5] 第一名是來自法國的50個人。 排在第二位的是墨西哥的49位,古巴的38位與加拿大的32位。 30個以色列與29個(前)蘇聯(Calder 2014101)。

[6] 第二名是加拿大,有69人,第三名以是(前)蘇聯58人,墨西哥58人和(前)西德49人(Calder 2014101)。

[7] <日本在美國的影響力>商業周刊1988年,第64-75

[8] カルダー、ケント・E. /ライシャワー東アジア研究センター監訳2014 『ワシントンの中のアジアーグローバル政治都市での攻防」中央公論新社。

[9] LiptonEricBrooke Williams and Nicholas Confessore 2014、“ Foreign Powers Buy Influ- ence at Think Tanks "The New York Timessept62014

[10] 猿田佐世2015「日米外交における 『米国」とは一ワシントンの可視化にむけて」遠藤誠治編「日米安保と自衛隊」(シリーズ日本の安全保障2)岩波書店。

[11] 編集局 <米下院議員による「ジャパン・コーカス」発足>ワシントン時事》,2014/3/26由兩黨組成的美國眾議院議員聯合會“ Japan Caucus”成立,成立儀式於24日在聯邦國會大廈舉行。根據日本駐美國大使館的說法,這是美國國會第一次在日本設有專門的議會協會。日本政府希望,通過反擊與韓國打交道的“韓國核心小組”,可以更輕鬆地將日本的主張反映在美國政策中。

 多年來,前參議員丹尼爾·伊努耶(Daniel Inouye)在美國國會被稱為日本教派的代表。但是,井上先生於201212月去世,日本政府急忙建造新的管道。看來美國正在推行一項在議會方面運動背景下強調亞洲的戰略。

 共有62位成員,其中包括共和黨眾議員德文·紐尼斯(40歲)和民主黨眾議員華金·卡斯特羅(Joaquin Castro)(39歲)。在頒獎儀式上,紐尼斯先生表示有意兩黨支持跨太平洋夥伴關係談判,卡斯特羅先生強調“與日本結成強大的聯盟符合國家利益”。https://www.worldtimes.co.jp/photonews/14579.html

[12] NakayamaShin 2014、“ Japan gains an interest group in US congress "Nikkei Asian Re- viewJanuary 16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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