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630               攝氏37

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89    晴天

    今天跑完離校手續想到論文謝誌未寫,在這個從心所欲之年,成就逍遙人生外一章,拿到碩士學位是上天恩賜的禮物,真的是人生70才開始!

S__166789210(001).jpg

     記得兩年前一月報考三月考試的這個時候,一位堅稱是我師傅的多年小朋友,問我為何不去唸研究所?及時的觸媒令重森ㄚ被起身。回溯50年前我唸機械工程學系,同學們都笑稱我說應當去唸機械政經學系,時代環境使然!當年我為聯考而唸書,臨屆從心所欲之年,我跨領域為自己而唸書。

    來到日本政經研究所,要感謝的著實說不完也道不盡,一年級時所上的教授們沒有用教科書,我開始學到研究所與大學部的分野。另外要感謝班上八年級的同學,重森ㄚ被當年大學畢業,電腦都還沒有問世,你們不同程度的在電腦方面教過我,ㄚ被會永遠記得你們!

  最萬分感謝的就是我的指導教授,在學生的印象裡他好像治學嚴謹、擇善固執的老師,因此課堂上我獲得更多的機會去接觸與體會。星期一的四堂課,老師就給我們兩個鐘頭,題目自選自講一個半小時,然後老師、同學回應,最後主講人再回應總共半個小時。從剛開始的不適應,到後來好希望每個禮拜都可以上台發表,雖然事前的準備資料,會佔用我寫論文的時間,卻甘之若飴!

  感謝胡老師能同意指導我的論文,給我深入淺出的指導,提綱挈領給我方向,我就提著腦袋往前衝!就在當下我們班代告訴我可以去圖書館申請研究小間,因此我整整八個月在研究小間閉關煉丹,有時候待到圖書館關門,走在月空下寧靜的校園,心中卻無限寬廣,只是內人在家裡變成論文寡婦!

  今年四月我提出紙本論文初稿給指導教授,我論文名稱:日美中三國對廣域自由貿易協定的對策與關係之研究—對臺灣廣域自由貿易協定之政策建議,如同我的論文名稱一樣,論文寫兩百多頁落落長,起碼以量取勝!10天後整本論文批改得像麻花一樣,尤其胡老師的草書一流,我只好硬著頭皮請朋友跟我一起猜字比賽,就這樣經過一個月的仕上。

  台灣疫情嚴峻全國進入第三級警戒,時局的變化急轉直下,圖書館研究小間封閉,所幸筆電前一天有帶回家!6/9的論文學位考試變成M S TEAMS是空前的也沒得前例參考,5月份肅殺的氣氛,連郵局都不方便進出,文件掛號寄送變得困難,對資深的ㄚ被很像屋漏偏逢連夜雨,特此感謝所辦的行政支援!

S__166789301(001).jpg

  同時也感謝兩位口試委員,兩位教授都是在日本政經領域學有專精,不吝於針對我論文不足與缺失的地方,提點建議修正方向,讓我的論文能更加充實完整。    

    兩年前的緣起,堅稱是我師傅的多年小朋友,在這裡要跟他說一聲謝謝!他在百忙中還要搜尋找出如何做文字檔與PDF檔的修正,才有機會再來指導我!他說他徒子徒孫眾多,卻淪為我的廉價勞工,師傅真的很謝謝你!因為有你,我完成論文才開始懂得規格與編輯,如果我未來還沒有老人癡呆症,我還有機會寫論文,我會記得你!

  最後再一次跟所有的老師與同學說聲謝謝!有你們真好!謝誌文沒提起諸位大名,省去麻煩的筆畫順,但重森ㄚ被會銘記內心! 

                                                      游重森 謹誌

                                                      2021年6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森ㄚ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