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314日                攝氏19

新北市貢寮區萊萊地質區        晴天

    在白雲飛處-草嶺環狀線駱駝稍做休息後,重森ㄚ被繼續往馬崗漁港方向出發。

 

   經過石城服務區,令重森ㄚ被想起去年這個時候,在這裡有一隻小狗,照片舊草嶺隧道南口-福隆駱駝倒數第三張和最後一張。

 

    那一天風雨交加,在石城服務區,騎著單車實在無法前進,前進福隆的16公里的路程,這隻小狗亦步亦趨,一直要帶領我前進,牠全身都淋濕,看我腳踏車停下來,牠又回頭看我,我倒回,牠又陪著我回來舊草嶺隧道南口-福隆駱駝,重森ㄚ被很懷念牠,不知道牠見在否...

 

    走在這一段海岸線,右邊海岸一看,便是萊萊地質區。

 

   萊萊海岸為東北角海岸海蝕平臺最為發達的地區,北有三貂角屏障,東為太平洋黑潮經過,極適合藻類和浮游生物生長,因此孕育出繁盛的魚類生態。但是這一大片的海蝕平台上可是還是有變化的,這裡有如牆壁般拔起的火山岩脈、也有海蝕溝和如洗衣板的幾何線形圖形等,這些的地形可都是大自然和造山運動所留下的痕跡。萊萊地層為大桶山層,岩層為厚砂岩與頁岩互層,在互層中熔岩侵入裂隙,冷卻後形成岩脈,而後風化侵蝕,易侵蝕的砂頁岩被剝蝕,留下質地堅硬的岩牆,如同牆堵。

 

   人們總是喜歡為自然界命名,看著一路平行排列的黑色怪岩,條列行布於萊萊一帶,廣闊幽然的線型圖案與隨之而起的洶湧巨浪,稱其為魔鬼的洗衣板。另外,萊萊海蝕平台上可以欣賞到海蝕溝、鉛筆構造及火山「岩脈」等磅礡景觀,亦可遠眺龜山島,來此一遊,將可為見證以往地理課本裡所講述的地質景觀。管理處為了讓遊客及釣友能在此遊憩或享受釣魚樂趣之餘,亦能擁有健全的公共設施使用,因此設有觀景平台、公廁等,提供遊客及釣客休息或觀海之用,歡迎大家前往欣賞美麗的海岸風光。 














































 

   來到四角窟觀景台,能見度轉差,否則在這裡可以看到龜山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森ㄚ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