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421            攝氏23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4518    陰天

P01.jpg

  重森ㄚ被從森³sunsun-museum -美食駱駝 出來,突然想到朱崙公園旁邊土地公廟的夜市,40年沒來這邊,順便來個咖啡換切仔麵。

P02.jpg

  說起朱厝崙路邊攤,很可能年輕人不清楚,老台北可能也說不上朱厝崙,可能說遼寧夜市大家很熟識。

P03.jpg

  其實臺北市本來就只有20萬人口,城市的形成只有大稻埕、城內還有艋舺,剩下都是田地,不然就是部落聚居,這樣子大家比較好認識朱厝崙在從前的面貌。

P04.jpg

  重森ㄚ被對朱厝崙的印象,應當是在50年前學生時代,我爸爸都跟他換帖的在這邊小喝,都要我騎機車載他回來,結果變成替他擋酒,當時沒有酒駕也不用戴安全帽,可是我發覺我不喜歡這樣!

P05.jpg

  40年前因為工作關係,有一段時間跟黑手的工作夥伴來在這邊小喝,因為這邊很庶民,紹興、五加皮、生茸酒還有長壽菸變成我跟工作夥伴溝通的方式。

P06.jpg

  這兩段成長的經驗,看過多少人喝酒的醉態,讓我不喜歡喝酒的場合,但又不得不喝,我喜歡的方式是一杯水割り(みずわり)喝到度估…

P07.jpg

  「朱崙」是以閩南語來看,『崙』是小土丘的意思,「朱崙」是指朱姓人家的大厝,亦即小土丘有朱姓人家的大厝,但根據資料記載,現在〝朱崙〞這一代的老住戶只有周姓,而無朱姓人家;另外《乾隆臺灣輿圖》及《續修臺灣府志》皆出現有地名『周厝崙』,直到清光緒年間的《淡水縣輿圖略說》才變為『朱厝崙』。

P08.jpg

  朱厝崙的位置在中山區的東南部,大致在復興北路以西,松江路以東,民生東路以南,長安東路以北的區域,亦即當時位於灌溉大臺北地區的瑠公圳之末端。在龍江路朱崙市場一帶舊稱『十三行』。

P09.jpg

  清代時期商船由基隆河溯下陂而上,再轉入上陂,此地遂發展成街市,最初有十三家行商在此設店,故名『十三行』,上陂頭庄位於朱厝崙的下方,也就是中山區的最南端,上陂又名陂心陂,是早年臺北盆地內最大的天然池沼之一。安東街四十巷福祐宮前,(即今大安區與中山區的交界處),種有一排柳樹就是上陂的舊址。

P10.jpg

  朱厝崙的位置在中山區的東南部,大致在復興北路以東,松江路以西,民生東路以南,長安東路以北的區域,亦即位於早期灌溉大臺北地區的瑠公圳之末端。朱崙里西半邊為鐵路局老舊宿舍及銀行宿舍,以客家人居多,東半邊是新興社區,大樓公司行號林立,以閩南人居多,商業活動頻繁,深具發展潛力。引文維基百科、臺北市鄰里服務網

P11.jpg

 

P12.jpg

 

P13.jpg

 

P14.jpg

 

P15.jpg

 

P16.jpg

 

P17.jpg

 

P18.jpg

 

P19.jpg

 

P20.jpg

 

P21.jpg

延伸閱讀: 森³sunsun-museum -美食駱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重森ㄚ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